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谭必友教授:抽象与诗象的融合,严如熤秦巴山田野方法评述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7:04  作者:  点击:

11月30日晚上7点,我院谭必友教授应邀给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抽象与诗象的融合:严如熤秦巴山田野方法评述”的讲座,文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文学院副院长赵崇璧博士介绍了谭教授的基本情况。作为田野中国学的首提学者,谭教授对田野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成果丰富,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力。为了更好的推动校际间的学术交流,谭教授熤园团队与文学院共建学术研究基地,主研秦巴文化,该基地也是文学院同双一流高校共建的首个学术研究基地。随后,郝文华院长同谭必友教授共同为熤园秦巴文化研究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谭教授为大家开讲。

谭教授从严如熤生平讲起,并通过这几天赴陕西旬阳、湖北竹溪等地做的田野调查给大家阐述了秦巴山的人文地理,严如熤秦巴山田野缘起、过程与方法,秦巴山田野的学术贡献。

随后,谭教授以严如熤的田野诗作“秦巴一叹”、“秦巴二歌”、“秦巴三吟”、“秦巴三咏”等给大家呈现了秦巴山田野的诗意,并通过“木厂咏”、“秋获词”、“后乡兵行”等诗作分析了严如熤的诗作特点。

最后,谭教授指导大家要利用假期多参与田野调查实践,要从文化与治理中寻找出社会发展的可靠措施与理想方向,同时也勉励同学们要保持中国田野研究的传统,善于用诗歌来表达田野思考,使得抽象和诗象相结合,融汇运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谭教授也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本次学术讲座是文学院品牌活动金秋学术文化节系列讲座之一。


信息来源: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网站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与学习沙龙

下一条:郝庆云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