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我院导师团队深入武陵山腹地进行田野考察

时间:2020年08月15日 22:26  作者:程林盛  点击:

2020年8月13至15日,我院谭必友教授、龚志祥教授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深入武陵山腹地,考察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宣恩县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民族村寨,为后期开展研究作预调查。

13日,谭必友教授、龚志祥教授考察散毛土司遗址,察看土司司所老司城东面的天然屏障老虎洞地峡。

14日,二位教授先是深入来凤县杨梅古寨,察看巴盐古道及古村落现状,就碑刻、墓葬、庙宇、桥梁、村寨建筑等文化事项作初步研究。接着到咸丰县忠堡镇参观红二、六军团忠堡大捷战场遗址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然后到达宣恩县清水塘村,实地考察清朝乾隆至嘉庆年间武陵山区移民盛况,就当地刘氏家族在此近300年的筚路蓝缕历史作初步田野调查。来凤县政协文史委刘主任、宣恩县清水塘村和大坪村乡贤陪同考察。并就清水塘伏流来源和走向与自然资源部的学者进行了探讨。

15日,谭必友教授应龙山县惹巴拉民俗博物馆邀请,深入惹巴拉民族村寨进行考察。就民族文化保护、原生态民族文化博物馆建设与当地专家进行探讨。

了解清水塘村的传统酿酒工艺传承

在曾家凼村落入户访谈

清水塘村风光

杨梅古寨上寨门留影

水碾碾房

十娘子桥局部

深入老虎洞地峡

了解面条的传统工艺流程

十娘子桥

古道

石刻文献(一)

石刻文献(二)

曾家凼村落

下一条:来凤县马家沟村寻古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