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学院概况

民族学是东北大学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兴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家民委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1月创建中国满学研究院,以满学为核心专注于中国北方民族研究。2018年以来,学院与巴基斯坦国立旁遮普大学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联合开展培养历史学和语言学博士项目,培养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和民族文化研究高层次复合型人才。2019年7月获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0年3月成立了民族学研究院。2021年12月获批民族学本科专业,2022年3月为提升学校在民族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成立了民族学学院。

民族学学院依托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学位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国际化硕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富有多元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民族学教学研究和社会工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目前在校民族学硕士研究生24人,联合学位中外硕博研究生70人。民族学学科研究立足于学科前沿,将民族理论研究与区域特色相结合,形成了文化人类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北方民族史、民族经济与东北民族地区振兴等学科方向。

近年来,民族学学科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4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民族学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院拥有一支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学术成果丰厚的导师队伍。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6人,另有校内兼职教师10人、校外驻校兼职研究员2人,在满学研究,渤海国史,村落民族志,长城历史文化等学术领域拥有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

学院建有民族学博物馆,现有展厅面积409平方米,收藏文物展品3000件。设有瓷器馆、满族民俗馆、农具馆、剪纸馆、满文书法馆5个专题展馆。主要的功能是呈现我院民族学学科教学特色及研究成果,提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和东北大学民族学科故事的实物素材,讲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性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理论的历史基础。学院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老院村、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傅杖子村、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秦皇岛昊月民间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河北老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北恩施来凤等地建立了稳定的民族学田野调查教学基地。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图书资料室,图书资料室以学院专业设置及研究方向为依据,收藏纸质图书约万余册。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高起点,高目标发展,经过近5年的建设,初步构建起本硕博三级学位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学术团队和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研究领域,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具备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础条件。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