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我校举行瓷器捐赠暨孙志升研究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1年06月20日 14:17  作者:  点击:

6月18日,我校在行政楼303会议室举行瓷器捐赠暨孙志升研究员聘任仪式。孙志升先生及夫人王连芬女士,我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校长刘建昌,副校长王雷震、赵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民族学研究院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王雷震主持仪式。

孙志升系原秦皇岛日报社高级编辑,从事长城学、秦皇岛历史文化研究50余载,曾筹建过中国山海关长城研究会、中国长城学会,曾任《长城学刊》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徐福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民间收藏委员会首批会员、河北省历史学会理事、秦皇岛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等。此次,孙志升向学校无偿捐赠了50年来个人收藏的瓷器,共计1200组件,包含汉唐瓷器、宋代瓷器、辽金西夏瓷器、元代瓷器、明代瓷器及清代瓷器,器型种类丰富,纹样独特,系统完整。孙志升先生捐赠的瓷器为学校民族学学科专业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了丰厚坚实的教学资源。

刘建昌为孙志升颁发聘任证书。孙志升被聘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研究院研究员。

随后,孙志升、刘建昌共同签署了瓷器捐赠协议。

孙志升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他表示,正是由于学校的高远眼光、广阔胸怀和专业运作,使自己半个世纪以来收集的上千件瓷器有了完美的归属之地。期待这些贯穿中国社会文化和发展历程的瓷器得到妥善保管,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及秦皇岛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其应有作用,希望学校筹建的博物馆成为全国高校一流的博物馆。

孙正林对孙志升先生给予学校的信任与厚爱表达了感谢,向孙志升先生将一生的收藏品捐赠给高等教育事业的义举表示崇高敬意。孙正林指出,孙志升先生将1200组件瓷器藏品捐赠给东大,既是对东北大学的信任,也是对东北大学办学声誉的尊重和认可,更是为东北大学即将到来的建校百年华诞送上的一份文化厚礼。孙正林代表学校承诺,一是守护好这笔丰厚的收藏,将孙先生捐赠东北大学的故事和对高等教育的情怀向东大师生代代传递;二是挖掘好这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发挥好中华瓷器审美价值的基础上,把定格在中华瓷器上的文字和绘画等历史文化信息挖掘出来,更好地为东北大学人才培养和广大师生人文精神涵育发挥推动作用;三是传承好中华瓷器文化,建设好瓷器博物馆,让广大师生都能接受和感知中华瓷器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让东大师生更有人文情怀和文化气质。

(图片来源:刘小杰、马龙)

上一条:2022年东北大学民族学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

下一条:来凤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考察檀木湾村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