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东北大学民族学、光学工程学科专任教师招聘启事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09:24  作者:  点击:

东北大学民族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硕士点)分别于2019年及2021年获批,主要依托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设。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首都经济圈的重要功能区、京津冀辐射东北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城市,秦皇岛因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因《浪淘沙·北戴河》而闻名遐迩,汇集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驰名中外的旅游休闲胜地,山海关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获中国最美海滨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北方最宜居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最具爱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近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招生平均分数线和平均最低位次均列河北省高校首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全部与总校统一。目前,民族学和光学工程学科被列入东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方向,为更好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发展,将两个学科建设成为东北大学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为“双一流”建设和差异化、特色校区的发展贡献力量,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学科相关人才。

一、学科介绍

(一)民族学学科民族学是一门以民族及其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变迁的学科。我校民族学是重点发展的新兴特色学科。2016年11月我校创建了民族学研究机构——中国满学研究院,2019年7月获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3月成立了民族学研究院,2022年3月更名为民族学学院。我校与巴基斯坦国立旁遮普大学联合培养历史学博士学位(PH.D)项目是目前国内启动较早的“一带一路”联合学位项目。中巴“联合学位”被写进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中,这是两国政府对我校民族学国际化办学方向的高度肯定。2021年,我校民族学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和备案,于2022年7月进行首届招生。依托民族学学科专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学位人才培养平台,学院初步构建了民族学本硕博三级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机制,培养富有多元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民族学教学研究和社会工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本学科点建有民族学博物馆,现有展厅面积400余平方米,收藏文物展品3000件。设有瓷器馆、满族民俗馆、农具馆、剪纸馆、满文书法馆5个专题展馆。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山海关区孟姜镇、秦皇岛昊月民间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河北老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北恩施来凤县等地建立了稳定的民族学田野调查教学基地。

民族学学科建设,立足学科前沿,将民族理论研究与区域特色相结合,形成了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民族史、民族经济等研究方向。拥有一支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学术成果丰厚的导师队伍。近五年,东北大学民族学学科团队共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4项,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11项,省部级教学奖项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1篇,出版高水平学术著作33部,在民族学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光学工程学科 2018年,东北大学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在秦皇岛招生办学),2021年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建设。光学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拥有固定成员2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特聘专家2人,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高级工程师1人。

光学工程学科具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智能感知与光电检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微纳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具备国内一流的光纤拉制、飞秒激光微加工等先进仪器设备及科研平台,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学科特色。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余平米,总设备达240余台/套,总价值2300余万元。

学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人民生命健康,在如下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光纤传感理论与技术,光学成像技术与应用,微纳光学器件与系统以及光电精密测量与仪器等。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70余项,总科研进款39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3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

二、招聘专业

(一)民族学学科

民族学(文化人类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经济等与民族学学科相关的专业,应聘人员最后学位须为民族学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二)光学工程学科

在光学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或研究方向与光学工程相关的学科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的海内外应届博士毕业生及科研教学人员。

三、招聘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能够自觉地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3.身心健康,普通话流利,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工作。

(二)年龄要求

博士应届毕业生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副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对于优秀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三)学历学位要求

博士研究生。

(四)外语水平要求

能够熟练应用外语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国(境)外学习或工作两年以上的人员,可视为外语水平达到要求。

2.外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或小语种四级及以上水平,或参加考试并取得TOEFL(90分及以上)或GRE(1200分及以上)或IELTS(6分及以上)的成绩,或取得BFT(A级)或PETS(五级)考试合格证书。

四、薪资待遇

注: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优秀教授、优秀副教授、优秀海外人才,将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在待遇和工作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如配偶满足我校安置条件的,可解决配偶工作。

五、申请材料

(一)高层次人才填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引进人才申报表》(文件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人事处网站);

(二)专任教师填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专任教师申报表》(文件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人事处网站);

(三)简历及其他支撑材料。

六、联系方式

(一)民族学学科

应聘者请将个人简历及相关佐证材料发送至邮箱:minzuxuexueyuan@neuq.edu.cn,邮件标题注明“民族学学科专任教师申请”,通过初选者将以邮件及电话方式通知参加面试。

联系人:柴老师、赵老师

联系方式:0335-8396408、0335-8051657

(二)光学工程学科

应聘者请将个人简历及相关佐证材料发送至邮箱:keylab@neuq.edu.cn,邮件标题注明“光学工程学科专任教师申请”,通过初选者将以邮件及电话方式通知参加面试。

联系人:王老师、赵老师

联系方式:0335-8080066、0335-8051657


本招聘启事长期有效,诚邀英才加盟!

上一条:【会议手册】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东北大学2023年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