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3:50  作者:  点击:

根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东秦教[2017]12号)》和《<东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文件的精神,结合民族学学院实际,制定我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一、 工作原则

依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东秦教[2017]12号)》文件中的工作原则,做好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一)基本原则

1.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公开和集体决议的原则;

2.体现社会对人才需求、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原则;

3.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原则;

4.确保整体人才培养质量、转入专业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相匹配的原则;

5.择优满足学生转专业要求的原则。

(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非定向培养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纪违法记录;

3.符合相关专业学习的身体要求;

4.转专业前无不及格记录。

二、 组织机构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与工作小组

组长:郝庆云

成员:柴冰 龚志祥 李小雪 李立

秘书:李天静

(二)转专业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岳小国

成员:李欣宁 吴佳亮 姚闯

三、 转专业计划

结合本学院专业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等因素,确定民族学专业转入/转出计划,要求:各专业接收转入的学生人数在同年级本专业学生人数的5%至15%之间,转出专业的学生人数在同年级本专业学生数的5%到15%之间。2022级民族学专业转入/转出计划指标见表1所示。

表1 2022级转专业计划

四、 转出工作机制

(一)转出学生类别

1.学业优秀类

(1)符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2)2022级申请转出的学业优秀类学生,需满足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于原专业的前20%,以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为顺序确定,且排名不顺延。人数不超过表1中的学业优秀类“转出计划人数”。

2.学科专长类

(1)符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2)在拟转入专业相关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为准)及以上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论文发表时间以稿件录用通知日期为准,学院认定论文发表时间、其他成果截止日期均为2023年8月15日;或提供其他相关特殊专长证明证实转到相应专业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能进一步发挥其特长的2022级学生可报民族学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人数不超过表1中的学科专长类“转出计划人数”。

学科专长成果评分标准如下:

                      表2 论文加分明细表

论文级别

加分

一级杂志(SCI,SSCI收录源杂志)

或由拟转入专业认定同级别会议文集

10

二级杂志(EI收录源杂志)

或由拟转入专业认定同级别会议文集

8

CSSCI期刊

6

北大核心期刊

4

3.学业困难类

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经学校医院指定的秦皇岛市三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证明,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的2022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二)转出资格的确定

申请转出学生符合转出专业条件,学业优秀类按总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排名,确定转出名单,如总平均学分绩点相同,则依据《大学英语》两学期学分绩点之和由高到低排序。学科专长类学生以学科专长成果累计得分排序确定。

五、转入工作机制

(一)转入学生类别

1.学业优秀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符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2)学习成绩优秀,第一学年总平均学分绩点位于原专业前20%的2022级在读学生;

2.学科专长类

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的2022级在读学生,申请转专业时,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以以第一志愿申请转入民族学学院民族学专业学习: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人文社科类核心(以2020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和2021-2022版CSSCI来源期刊目录为准)及以上刊物上至少发表论文一篇,论文发表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21日(以稿件录用通知日期为准)。

(2)其他特殊专长证明证实转到申请的专业更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能进一步发挥特长的,可报民族学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符合以上条件,申请转入学生超过计划转入人数时,按照学科专长成果累计总分进行排序,学科专长成果评分标准如下:

                      表3 论文加分明细表

论文级别

加分

一级杂志(SCI,SSCI收录源杂志)

或由拟转入专业认定同级别会议文集

10

二级杂志(EI收录源杂志)

或由拟转入专业认定同级别会议文集

8

CSSCI期刊

6

北大核心期刊

4

3.学业困难类

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经由民族学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判定不影响到转入专业学习的2022级在读学生可申请转入民族学学院民族学专业学习:

(1)高考成绩不得低于申请转入专业同一生源地同年录取最低分;

(2)提供经学校指定的医院证明,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

以上三类学生均需参加民族学学院专业教研室组织的统一考核,考核形式为笔试或面试。

(二)转入学生的考核

1.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对象:申请转入民族学专业且无民族学专业基础的学生。

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参考复习资料:林耀华,民族学通论(修订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

2.面试

面试对象:申请转入民族学专业的学生。

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说明:面试由综合素养、表达能力和相关专业知识三部分构成,各部分占总成绩比例为3:3:4。

(三)转入学生的考核程序

1.转入学生须提交

(1)转专业申请表(一式五份);

(2)相关成绩证明、获奖证书原件、论文原件、医院证明等;

以上材料经民族学学院转专业领导与工作小组审查后,方可获得转专业考核资格。

2.参加面试的学生成绩在85分以上者,可作为接收对象,报学校转学、转专业、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审批。

3.笔试或面试缺席者,视为自动放弃转入我院资格。

(四)转入学生补修课程认定

转入的学生须按照转入专业培养计划修读各门课程,所缺课程必须补修,学生转专业前已修完的课程,与转入专业在学分和学习要求上相同或相近的,经我院认定后可承认学分。

本工作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在民族学学院。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六、作进程安排

工作进程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民族学学院

2022年2月12日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细则(含民族学)

下一条:【会议手册】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