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民族学学院师生赴山海关区北营子村开展“长城沿线村庄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3年03月04日 22:22  作者:李立 姚闯  点击:

为了深化对乡村振兴战略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思想的理解,调查感知长城沿线村庄的新变化、新面貌。民族学学院师生联合调研组于2023年3月4日前往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北营子村是民族学学院民族学田野调查教学基地,调研工作得到了学院和当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本次调研由民族学学院李立老师和姚闯老师带队,2022级本科生宁子月、王馨艺、丁晗、胡月婷、寇咏睿、刘芸竹等6人一同前往。

北营子村位于山海关区东北部,南接山海关古城,北连角山长城,是山海关区少数民族文化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借助于长城沿线的地理优势,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满族民俗的独特魅力,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从文化、产业、环境、村庄治理等多个方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村于 2016 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2018 年被评为市级最美长城村落,2019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3月4日上午,民族学学院师生一行在村委会成员栗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北营子村村史馆。村史馆共分为“北翼风云”、“北营过往”、“汉风满韵”、“浅山福地”四个展示版块,学院师生通过参观全面了解了北营子村的发展历史、文化资源等基本情况。随后,学院师生与村委会成员在村委会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进一步了解了北营村子的环境整治、组织建设、文化旅游现状及未来规划、产业发展等详细内容。

通过实地走访,学院师生对于长城沿线村庄乡村振兴议题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学生在调研过程中熟练运用民族学专业知识进行调研,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为他们之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东北大学民族学学院师生赴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进行田野调查

下一条:希望的田野 振兴的乡村——民族学学院暑期田野调查实践纪实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