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唐钱华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09:54  作者:  点击:

唐钱华

基本信息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件:tqh28@163.com

指导方向:民族学

个人介绍

唐钱华,重庆忠县人,中山大学人类学博士,东北大学民族学学院副教授,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人类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学理论与方法、民俗学理论与方法、医学人类学、社会治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些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市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思想战线》、《社会科学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要学术兼职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评审专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客家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专家。

主要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藏彝走廊彝族疾病观与治疗实践的医学人类学研究(13YJC850016),主持人。

2.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文化治理:重庆市民族乡村治理机制的新思考(2018QNSH45),主持人。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一般项目:彝族民间信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与和谐社区构建研究(SWU1309247),主持人。

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重点项目:乡村文化振兴的理念、进路与中国实践:基于西南地区的人类学田野调查(SWU1909304),主持人。

【主要论著目录】

1.《宗教民俗与生存实践——凉山彝族阿都村落的民族志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4年。

2.《防疫文化资本:凉山彝族瘟疫认知与应对的人类学省思》,《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2(1),CSSCI扩展版。

3.《精神疾患的仪式治疗与文化调适机制——基于凉山彝族“苏尼”身心健康的人类学探究》,《思想战线》,2020(1),CSSCI。

4.《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移风易俗主题与政府角色转换》,《深圳大学学报》,2019(6),CSSCI。

5.《身体实践与文化隐喻:基于凉山彝族毕摩与苏尼的探究》,《社会科学研究》,2019(4),CSSCI,(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6.《身体、命位与根骨——凉山彝族苏尼身体实践的人类学探究》,《西南边疆民族研究》,2018(2),CSSCI来源集刊。

7.《彝族苏尼的萨满特征及若干理论问题探讨》,《宗教学研究》,2017(1),CSSCI。

8.《疾病诊疗的地方性经验与民族医学价值的探讨——以凉山彝族“斯色那”治疗为案例》,《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7(2),CSSCI,(该文被2019年《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全文引用)。

9.《中国南方民族萨满类宗教民俗研究的新视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08-29。

10.《文化认同与凉山彝族医疗抉择机制的人类学思考》,《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北大核心。

【教学成果】

2022年,《民俗文化与日常生活》,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

【讲授课程】

1.本科生专业课程:《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婚姻、家庭与亲属制度》。

2.研究生专业课程:《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学前沿专题》。


上一条:赵琛

下一条:龚志祥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