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6:56  作者:程林盛  点击:

3月25日下午,由东北师范大学刘厚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国外<满文辞典>编纂的体例研究与借鉴》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人文楼510会议室举行。该子课题由我校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郝庆云教授担任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来自民族学研究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等部门,12名成员参加了会议。该项目的研究开展将有利于引领和凝聚我校民族学学科团队和学科建设。会议由民族学研究院副院长穆崟臣教授主持。

穆崟臣教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旨和目标,子课题负责人郝庆云教授阐述了子课题在总课题中的位置、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阶段以及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并向中文组、俄语组、英语组、日语组、德语组、韩国语组各组的负责人和成员说明了各语种分组和主要任务。项目首席专家刘厚生教授就总课题和子课题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子课题的要求和期待做了说明。他首先解读了关于该重大项目立项文件中提及的10个问题,并勉励课题组成员积极研究,产出更多成果,课题组将会发布研究简报简讯以全过程报道课题研究进展,并继续创办《研究动态》刊发研究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成果;接着,刘教授介绍了目前课题的进展情况,5个子课题组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研究,特别提到吉林组在词条的收集、整理方面已经先行一大步,完成A字母的词条收集整理工作;第三,刘教授介绍了项目专题组在满汉专题词汇方面的整理工作情况,此项工作是为将来完成满汉辞海专题做准备和铺垫;第四,详细说明了满文词条卡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会议中,课题组成员针对各自遇到的问题、疑惑进行了热烈讨论,刘教授对一些共性问题也做了进一步指导。

据悉,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时间为2020年12月3日,预计五年内完成,将会成为学术分量厚重、代表国家水准的经典之作。


上一条:《满汉大辞典》京津冀课题组启动

下一条:旁遮普大学历史系通讯首卷首期发布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