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满汉大辞典》京津冀课题组启动

时间:2021年03月28日 08:27  作者:  点击:

3月14----26日,《满汉大辞典》项目总负责人刘厚生教授带队前往天津、北京、秦皇岛等地,进行国家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进展情况的调研。

3月16上午,由刘彦臣教授陪同,与北大课题组进行座谈,北大林毅博士汇报了撰写“清代辞书史研究”一书的筹备情况及遇到的困难。为了加强力量,北大课题组拟增派两位博士参加课题工作,辞书的撰写计划拟于2021年下半年进行。

3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课题组由组长关辛秋教授博士生导师汇报了工作,该课题组人员齐整、组织机构建全,尤其是新疆查布察尔锡伯族的十几位活态应用充分的满语中青年学者参与辞典的编纂工作,大大加强了该组的力量。从新疆回来的刘飞熊同志介绍了新疆小组的整体情况,参与者热情高涨、情绪饱满,十分鼓舞人心。民大课题组也积极学习吉林课题组的语料收集整理经验,合理安排人力,作出分工,近期即可着手开展词条卡的填写工作。

目前,北京两个课题组的启动工作已顺利展开,不日即可走入工作正轨。

北京课题组

3月25日,刘厚生教授一行前往秦皇岛,赶赴东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当天下午, 东北大学课题组召开了由本组全体成员参加的子课题启动仪式,课题组负责人、东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郝庆云教授汇报了前段工作情况及今后的工作安排,随后听取了刘厚生关于国家课题目前进展情况的报告。

启动会议上,首先由刘厚生教授宣读了“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的内容,要求大家认真履行约定的责任与义务。其次,介绍了其他三个子课题目前进展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吉林课题组,他们率先起步,取得的经验,可供借鉴和学习。最后,对如何填写词条卡做出了详细说明。

东北大学课题组与会成员在听完刘厚生教授的介绍后,也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尤其是针对通知书中提出的要求“旨在推出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学术分量厚重,代表国家水准的经典之作”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热烈的研讨。与全全体成员形成了共同一致的认识:这是一项任务光荣,责任重大,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有决心投入精力、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去完成这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名山事业。

东北大学课题组

会后,在郝庆云教授的陪同下,刘厚生等参观了民族学研究院博物馆。

截至3月26日,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的骨干课题组的构建工作已初步完成,课题试点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总结了经验,为课题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启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不久,本项目将举行国家项目的启动大会,届时将对全国范围内的课题组及专项小组进行全面的工作部署。我们也期待有更多有志于语言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参与者,能够踊跃参与到项目的工作中来,我们一起:励精图治,砥砺前行!


《满汉大辞典》编纂委员会秘书处

2021年3月28日

上一条:2021湘西州非遗项目谭氏苗拳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谭氏苗拳分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