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2021湘西州非遗项目谭氏苗拳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谭氏苗拳分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7:48  作者:程林盛  点击:

4月3日上午,由东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秦皇岛)和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吉首大学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湘西州非遗项目谭氏苗拳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谭氏苗拳分会成立大会”在泸溪县浦市古镇隆重举行。来自东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怀化学院、铜仁学院等十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科研人员及谭氏苗拳20余位拳师代表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大会伊始,由会议主席谭必友教授介绍与会嘉宾,主办方我院院长郝庆云教授、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道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剑副教授分别致欢迎辞,特邀嘉宾湘西州文联副主席、州非遗评审组组长黄青松致辞。

主席台嘉宾

上午9时许,泸溪县谭子兴文化研究会会长谭欢儿宣布谭氏苗拳分会成立,这标志着谭氏苗拳这一传承百年的民间武术从此进入一个新纪元。谭必斌任分会会长,并致答谢词。谭宇任分会秘书长,并宣读了谭氏苗拳分会人员组成名单。随后,泸溪县文联、县教体局、湘西州非遗中心的各位领导向谭氏苗拳代表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接着,谭氏苗拳会员代表在分会副会长谭永席先生的带领下进行了谭氏苗拳武术展演,博得阵阵喝彩声。

颁发证书与谭氏苗拳展演

10—12时,来自不同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们在学术研讨会上分组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主题涉及谭氏苗拳百年史、传承与认同、村落古建筑保护、非遗原生音乐八仙班、苗疆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嬗变、乡镇集市、乡村振兴以及民族传统体育的思政价值等。参会的学者、专家们对硕博士研究生的论文与讲演进行了简明精要的评议。我院龚志祥教授在乡村振兴组担任评议人。

学术发言与评议

当天下午,参会嘉宾和师生对浦市古镇现存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走访、调研。

据了解,谭氏苗拳于清代光绪年间诞生于浦市古镇,流行于湘鄂渝黔滇五省市一带,鼎盛时有弟子3000,在江湖上显赫一时,为武陵山区民族团结与民族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谭氏苗拳于2021年评选为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文/程林盛、游思宏图/吴锡林)


上一条:我院2021年民族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满汉大辞典》京津冀课题组启动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