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生境与迁移:两个游牧人群在青藏与新疆之间迁移的移民社会学研究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22:21  作者:  点击:

4月29日,我院举行了题为“生境与迁移:两个游牧人群在青藏与新疆之间迁移的移民社会学研究”的云端讲堂活动。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关丙胜教授担任主讲人。

关教授从《2022年世界移民报告》切入,详细介绍了全球移民的整体情况,从而总结出迁移中的入迁、返迁、回迁的定义,同时归纳出各种迁移环节中的核心是不同代际对“生境”的重新认知和匹配。随后,关教授以自身多年来扎实的田野调查工作经历,分别详细介绍了青海哈萨克人的移民过程和巴音布鲁克藏人的迁移过程。他指出:人群迁移史是一个复杂的现象,迁移的背后常常具有理性的选择,也有诸多的偶然性,通常是迁移群体根据自身原生生境地不断对应即将入迁之处生境的结果。关教授还总结出迁移人群的生境匹配过程主要从自然生境和社会人文生境两个方面去对照;人群迁移中的返迁、回迁是迁移环节中的常态过程之一;第一代人移民和第二代移民心中形成的不同的认知,正是造成返迁、回迁发生的主要因素。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关教授逐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参与师生们对移民的社会学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

上一条:我院组织2021级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云端开题研讨会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