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20:02  作者:徐梓宸  点击:

4月22日,我院举行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从《元典章》中族类社会划分内容谈起”的云端讲堂活动。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南京大学华涛教授担任主讲人。

华教授从《元典章》中记载蒙古、色目、汉人及南人所呈现的族类社会切入,以唐至辛亥革命(907—1911年)千年历史进程中南北方各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线索,揭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两条线索,即以“华夏-汉族”为核心的“中国”的发展以及非汉族群与“中国”的发展,及其发展的曲折性和多样性。分析了辛亥革命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面临的诸多挑战及解决方案。最后以费孝通的“美美与共”的思想为例进行反思,从而认识到人们之间亲密情感的建立都必须以“认同”作为基础,回答了中国学者关于“民族凝聚力”如何思考这一问题。

华教授从宏大的历史叙事角度,从古至今,从宏观到微观,全面深刻地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针对性。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议题的核心内容是“认同感”与“凝聚力”。最后的交流环节,华教授还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生境与迁移:两个游牧人群在青藏与新疆之间迁移的移民社会学研究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中华文明起源之实证探寻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