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中华文明起源之实证探寻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9:36  作者:杨志强、徐梓宸  点击:

4月15日,我院举行了题为“中华文明起源之实证探寻”的云端讲堂活动。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秦皇岛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薛顺平担任主讲人。

讲座中,薛老师首先阐述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历史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及中华文明探源所面对的困惑与尴尬。随后,薛老师立足于近30年来对冀东地区的实地调查与大量的文献研究,通过考证提出了华夏民族对海洋文明先知先觉、先进先导,青滦交汇处疑似为先民活动遗址等见解。

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准备,讲座的内容采用岁月推演、文史推论、测量推究、逻辑推理、考察推断和实证推定等方式而形成。以一个非专业学人的身份孜孜以求,执著地探寻中华文明起源问题的精神为后学之辈敬仰。薛老师的研究结论具有很大的冲击性和挑战性,激发了同学们对一些学术问题的反思和探究热情。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云端讲堂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

下一条:我院龚志祥教授受邀参加来凤县《兴安村志》编纂工作启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