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0:16  作者:齐芳 陶梅 付孜诺 孟庆鑫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10月29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在秦皇岛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6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秦皇岛地区相关研究和管理部门的24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说明: 0a25a756c5e00f524c0a01044422047

说明: 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22.10.29-尚靖博-5

开幕式上,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致辞。他表示,东北大学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近年来积极谋划发展民族学学科,引进一批优秀人才,成立了民族学学院,力求建设成极具特色、国内知名的民族学教育研究平台。此次学术研讨会既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又是把民族学的理论研究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更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再出发。希望我们共同肩负起中国民族学学者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做好民族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在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道路上,持续贡献力量。

说明: 2022.10.29-行政楼大场景-马燕逐 (3)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国民族学学会在学者组织、学术平台、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阵地方面的作用,推动形成全面学习的格局。要立足于学科建设和研究工作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研究好阐释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族学人类学的主责主业,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以及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学术工作,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红琳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开展了“石榴花开”等一系列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了三个国家级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培育发展了一批民贸民品企业,一批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个人,形成了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旋律,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决策,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衷心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中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收获更多学术成果。

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再次凝练当前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我们要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方面展现新作为,在全面宣传和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发挥本学科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民族学三大体系建设,实现科教融合,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融合。要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族学的独特智慧和力量。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民族学学会执行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徐平,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何明,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分别以“民族学的学科建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深刻理解习近平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理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经验研究何以必要、何以可能?”“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沿海民族走廊对缔造中华民族的意义”进行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及实践,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阈下的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新时代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路径及特色研究四个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论坛闭幕式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王雷震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主题鲜明突出、交流研讨充分。与会专家学者以问题为导向,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行多维度、不同层面的问题探讨,体现了较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

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进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赵勇,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主任李淑萍,市民宗局局长卢新平,市社科联主席王文杰,市档案馆馆长杜莲艳,市日报社社长张星茂等出席论坛。

据悉,民族学是东北大学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兴特色学科,学科依托秦皇岛分校设置,立足秦皇岛地理位置优势,开展山海关内外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基础和实现路径。学校依托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学位人才培养平台,构建了民族学本硕博三级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等科研项目,在民族学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在我市举办

下一条:入学教育工作回顾二(首届2022级本科生篇)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