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入学教育工作回顾二(首届2022级本科生篇)

时间:2022年10月06日 09:11  作者:洪沁涵  点击:

自9月10日起,学院首届2022级民族学专业本科新生入学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学校+学院”多部门联动、多形式组合开展。内容涵盖爱国爱党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诚信教育以及学院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专业特点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特色教育,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初入大学校园之际“扣好第一粒扣子”。

9月18日前,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通过学习通完成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课程,即由李晓奇教授以及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医院、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2022级全体新生作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同时,全体新生认真学习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手册》,及时了解掌握了学校的规章制度。

9月15日,学院首届本科新生与学院教师代表在人文楼710室举行了见面会,部分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同学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参与。院长郝庆云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为招收本科生所做的工作努力;副院长柴冰则介绍了生源情况并提出了要求;民族学2201班班导师李立和周赫也分别讲话,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会上,同学们还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见面会由辅导员姚闯主持。

师生见面会

9月16日至18日,军训有序开展。学院所有到校新生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接受军训洗礼,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做好铺垫。线上军事理论课程同步开展。每天18:00开展晚间文体活动。全体新生共同学习演唱校歌。9月18日清晨,全体新生参加在东操场举行的纪念“九一八”升旗仪式,校团委、武装部负责同志及军训教官与2022级新生共同参加。

军训合影

升旗仪式

9月19日16:10,学院全体在校新生在安全工作处的组织下到地质楼西门集合,进行新生消防安全培训与地震灾害应急演练。晚19:00,院长郝庆云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全体新生解读了民族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9月21日上午,学院全体在校新生在图书馆门前集合,有序参观学校图书馆。

9月22日下午,学院举行“天开海岳秦皇岛”——秦皇岛历史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兼职研究员孙志升先生担任主讲人。学院全体新生及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讲座后,师生们在2021级研究生徐梓宸的带领下参观了民族学博物馆。

秦皇岛历史文化讲座

参观民族学博物馆合影

9月23日下午,全体在校新生到南校区科技楼九楼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了解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各部门职能,参观了基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创客工作室等场所,感受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9月24日下午,学院全体新生聆听了由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主讲的“开学第一课”《精英人才培养与人文精神塑造》。孙正林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阶段,指出“教育英才”是东北大学始终遵循的办学宗旨。孙正林表示,东北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承担着为社会培养精英人才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同学们步入东北大学学习,要树立精英意识,把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和思想自觉。孙正林还就如何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主动选修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课程,努力掌握更多的人文知识;二是主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陶冶自己的人文情怀;三是在每天的读书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在读经典、读原著中丰盈精神世界。

孙正林主讲的“开学第一课”

9月25日上午,学院全体在校新生在南校区人文楼一楼参观了校史馆。晚上,学校于图书馆门前广场举办“我心中的祖国,我心中的东大”喜迎党的二十大合唱比赛暨迎新晚会。首届民族学2201班在校的28名同学全部参加比赛,7名未返校同学线上同步加油助威。献上了优美又不失坚定的两支合唱《东北大学校歌》和《孤勇者》,深切表达了对祖国、对东大的热爱以及作为首届民族学学院学生的自豪之情。

“我心中的祖国,我心中的东大”喜迎党的二十大合唱比赛暨迎新晚会

通过入学教育,使同学们熟悉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有助于同学们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今后的校园生活和成长、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入学教育工作回顾一(2022级硕士研究生篇)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