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来凤县马家沟村寻古

时间:2020年07月05日 09:39  作者:龚志祥  点击:


马家沟村东邻都司界,南接岩朝门,西靠本县大河镇的枫香坪,北与四方石、柏杨交界。该村历史上马姓居多,村因此名,但现在并无马姓人家在此居住,而是段、黄、邢、刘、张、田等姓氏在此安家兴业。全村共8个村民小组,自南而北依次分布在两山脉之间的平坝上。村委会位于6组,坐西朝东,面朝都司界大山,后山名虎头堡,都司二字与土司有关,地名古老,有文献可考的来凤土司治理始于宋朝仁宗时。虎头堡地名说明此地属于战略要冲之地,旧司到革勒车的官道经由此过,从旧司马齿寨大旺司所旧址到此地一马平川,现统称水田坝,无险可守,继续往前去革勒车就是高山深谷,道多艰难险峻。据《来凤县志》(同治版)载,来凤建县之后,曾在此设水田坝塘,派兵丁5名驻守,以保驿道平安畅通。早期的水田坝范围很小,仅只塘防周边这一块大坝子。塘防附近更小范围还叫官田坝,此处是塘防,常年有驻军,屯田于此,故名官田。马姓人家也许是随兵丁到此谋生,塘防随清亡而撤销,马姓人家迁往他处,而地名犹存。

水田坝塘遗址位于村委会办公楼右前方,房舍毁坏较早,但军事工事一直保存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共有三个堡垒,位于长条石铺就的驿道两侧,堡垒边驿道旁立有石碑,碑上刻有“塘防”二字,其它字迹模糊不可辨。后现代交通替代驿道,青石板驿道被水泥公路覆盖,遗址彻底消失。

驿道上下两端建起了凉桥,方便商旅之人休息,位于2组3组交界之处周家湾凉桥上还供奉有菩萨,6组7组之间官田坝凉桥相对小一些,两座凉桥均毁于1968年的特大洪水。因古驿道而兴的寨子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张家院子、段家院子、邢家院子、黄家院子等,张家老屋系吊脚楼群,共6个天井,毁于民国时期。因驿道而兴的店子位于3组,与凉桥相伴。后兴起的学校建在1组黄家老屋天井坝,后迁段家院子,学校兴则人才旺,马家沟人才辈出,在省、州、县、乡都有马家沟人为国奉献,行政、教育行业居多。

马家沟的灵秀山川哺育一代代马家沟人,聪明勤劳的马家沟人爱护自然,充分利用两山的奇花异草,为生活增添美好。山上的野生植物藤茶被马家沟人引入田间地头,成功培养出优质藤茶,入口甘甜,益心益肺健脾安神。如以两山之中的山泉水或村中井水冲泡,味道更加纯正,妙不可言。村委会现已动员村民广植藤茶,已发展600多亩。(文/龚志祥,图/龚志祥,编辑/吴佳亮)

上一条:我院导师团队深入武陵山腹地进行田野考察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