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筚路蓝缕启学林,胸怀宏图扬征帆——我院首届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25  作者:胡紫薇、吴佳亮  点击:

9月5日,首届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顺利地完成了入校报到事宜。根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和《民族学研究院2021级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我院首届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序地进行。

9月8日上午,在人文楼510会议室举行了首届民族学硕士研究生迎新会。副校长王雷震、李晓奇出席,研究生分院相关负责同志、民族学研究院部分教师、全体首届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迎新会。会上,校领导、研究生分院及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分别讲话,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导师代表、老生和新生代表也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迎新会后,进行了研究生与导师的见面会,由柴冰老师向研究生介绍了各导师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科研等情况,解读了《民族学研究院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人数上限和双向选择细则》,研究生就专业发展情况、研究方向等方面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

师生座谈之后,研究生参观了民族文化专题展馆:瓷器馆、剪纸馆、农具馆、民居馆,进一步增强了对民族学学科的认知。

9月8日下午,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郝庆云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培养目标进行了科学精神及学术道德教育,从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科学道德、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论文写作要明确目的性、科学性、独创性、新颖性、时效性及可行性,并通过实际案例剖析了科研活动中的一些不端、不当行为,要求同学们遵守科研伦理和恪守学术规范。

9月9日上午,邀请到《满乡忠烈》作者崔印刚作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秦皇岛地区革命英雄事迹专题报告。报告会以“缅怀先烈 勇往直前”为主题,深情地讲述了《满乡忠烈》的创作背景和其中的革命英雄故事,并从 “选择、意志、面对”三个方面告诫同学们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培育顽强的意志和信念,弘扬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勇敢面对当今的困难与挑战。

9月10日上午,我院兼职研究员孙志升以“天开海岳秦皇岛”为主题,进行了秦皇岛历史文化讲座。讲座选取秦皇岛具有代表性的孤竹文化、碣石文化、长城文化以及北戴河历史文化进行讲述,希望同学们用心感受秦皇岛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的认识社会、认识世界,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维度。

下午,同学们针对两场专题讲座,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学习感悟。

经过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发扬好东北大学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勤学善学、刻苦钻研,勇担新时代历史大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举行民族学首届本科生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迎新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PU-NEUQ联合学位项目2021级博士研究生开学仪式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