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工作推进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08:13  作者:胡晓仪、吴佳亮  点击:

12月29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国外<满文辞典>编纂的体例研究与借鉴》工作推进会在民族学研究院会议室举行。该项目首席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刘厚生教授出席会议,子课题负责人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郝庆云教授以及来自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英语组、日语组、德语组、韩语组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族学研究院副院长穆崟臣教授主持。

刘厚生介绍了项目进度,对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工作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详细地解读了《新编满汉大辞典》凡例和编写注意事项。他表示《新编满汉大辞典》力争成为一部满文辞典的集大成之作,在内容上是一次历史性的总结,是对国内外近百年满语辞书的系统研究,内容上增加了许多词汇,弥补了过去辞书的短版。在研究方法上更加追求实用性、民族性和科学性。他强调要落实任务、落实人员,收集材料、准备卡片,还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最后,刘厚生对2022年的工作日程安排进行布置,讲话中表达出对项目组工作有十足的信心,勉励课题组成员积极贡献、再接再厉。郝庆云代表子课题组对课题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就项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议。课题组成员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研讨。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考察调研

下一条:我校举办秦皇岛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所变更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