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我院师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考察调研

时间:2022年02月27日 16:22  作者:高鹤 郝庆云  点击:

2021年12月30日和2022年1月12日,我院郝庆云、穆崟臣、龚志祥、吴佳亮等教师和徐梓宸等民族学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中华传统文化调研团队,赴河北省卢龙县进行中华传统文化遗存考察调研。本次调研在卢龙县政协副主席单婵姝同志,秦皇岛诗词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卢龙县政协副主席张富祥先生,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薛顺平先生的精心细致地组织安排和专业性的讲解下,高效地完成了以孤竹国遗迹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调研任务。

undefined

卢龙县调研路线大体为城南蔡家坟北岭(考证为孤竹宫殿、四帝帝宫、夏宫),再南至塔子峪,隔河眺望河中雪峰岛(考证为大禹祭父之地,并为大禹人工开凿),再南至塔子峪无名山口(识见黄帝火烧水激遗迹,及一座古墓),由此东行至霍家沟、黄岭,查看人工壕沟,再循阳山南麓直至刘田庄左右谷孤竹文化园,下寨乡古代先民开凿贯通饮马河、教场河的人工河七里河(黄帝都城山水环依的“护城河”,也就是禹贡挟右碣石入于河的河,即饮马河—七里河—青龙河),因时间路线误差,卢龙城南平顶山(考证推断为帝喾高禖祭祀平台和轩辕台、黄帝井)未能踏查,只能遥望凝视。另外,在单婵姝副主席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卢龙民俗博物馆、非遗展馆、孤竹博物馆、尊胜陀罗尼经幢、永平府古城等。调研团队拜访了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坤先生,与宋坤先生探讨了孤竹国遗存的当代价值等问题。宋坤先生与郝庆云教授互赠书籍。

在卢龙县政协秘书长王立宏主持下,调研团队与卢龙县有关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县政协副主席单婵姝向师生们全面介绍了卢龙县传统文化,就文旅结合、文化产业振兴等问题与师生进行研讨,并希望多方力量联合起来,把千年孤竹文化脉络研究清楚,讲好孤竹文化故事,助力卢龙乡村振兴。民族学研究院郝庆云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及民族学学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情况,强调服务区域文化建设、弘扬区域人文精神是高等学校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民族学研究院计划在“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发扬”和民族文化产业化方面进行思考研究,有序地开展城乡村庄社会历史文化调查,因而选择卢龙县作为民族学专业田野实践教学基地,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持续利用开发的文化产业资本,为社会活动增加文化附加值。

undefined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调研老奤文化

下一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满文辞书史研究及新编<满汉大辞典>》子课题工作推进会在我院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