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我院师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调研老奤文化

时间:2022年02月27日 16:34  作者:梅露 鲁慧颖  点击:

2021年12月31日,我院中华传统文化调研团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进行老奤文化调研。在昌黎县老奤联合商会会长李砚金先生安排帮助下,参观了昌黎县博物馆和古老的源影寺塔。源影寺塔,始建于金代,塔由寺名,寺由井名。塔边有一井,“水自有源,塔自有影”,而名为“源影寺”。该塔于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昌黎老奤文化。“老奤”与晋商、徽商都是近代中国的商业团体,但对奤商及其文化研究尚属空白,也是秦皇岛地区待发掘的区域文化。李砚金先生倾情详细地讲解了老奤来历,经营理念,艰辛奋斗,奤商精神。

调研组参观了李砚金会长多年来收藏的承载奤商文化的各类遗物,如大秤、秤砣、斗、算盘、帐本、书法作品和精美剪纸。李砚金会长深情地讲述了每一件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展现奤商在夹缝中的生存智慧和发展之道。

上一条:重磅!东大新增4个本科专业!

下一条:我院师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考察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