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兴安村乡行记】第4期:探寻兴安村的奥秘,我们在路上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07:17  作者:谭雯心  点击:

阵阵蝉鸣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晨光给兴安村披上了金色的霓裳。

2022年7月9日,周六。我们吃完早餐,从驻地村委会出发,朝东北方向步行。途经拔贡寨、仓边,抵达大喇宫。

拔贡寨,属于兴安村下寨。寨子的门、坎、院墙全用条石砌成。在龚老师与村民彭大炳爷爷的交谈中,一行人初步了解了拔贡寨的故事。拔贡,指科举制度中选拔贡入国子监的生员的一种。彭大炳爷爷是清朝拔贡彭美凤的重孙,今年91岁,现居住在拔贡寨的老宅中。彭大炳爷爷身子还算硬朗,采访时,他正在磨柴刀,准备上山砍柴。寨子因拔贡彭美凤得名,如今拔贡寨名声较大,在周边乡村有一定知名度。

彭大炳爷爷告诉我们:“由于地处三省交界,1949年之前兴安村几乎无人管,土匪多”。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位于边界之地,并无区位优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不易管理,一度阻碍了兴安村的发展。

大喇宫,当地人称“庙上”,海拔约510米。以往,村民在重要节日会来此祭祀。目前只有残垣断壁,建筑的主要部分已经消失。

古学堂,傍晚时分,我们探访了兴安村古学堂,沿途观赏到树龄为420年的古树“黑壳楠”。古学堂坐西朝东,建于清代。外墙由条石砌成中空围墙。遗址由房屋和围墙组成,朝门高大,全用石条砌成。古学堂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仍是学校,有学生在此上学。学堂朝门刻有“腾蛟、起凤”,十分气派。

前往兴安村“湘鄂川三省交界碑”途中,经过兴安村农家乐,后山种的李子可供行人自行采摘,香甜可口。

湘鄂川三省交界碑由碑座和碑柱组成,石碑上刻有“湘鄂川三省交界之地碑”,山顶上石碑三个面分别面向湖北、湖南、重庆三省市,刻有“湖北”“湖南”“重庆”。1996年湖南省在此立碑,2008年重庆市在此立碑。

不知不觉,晚霞弥漫了天空。晚霞与镶嵌在天边连绵起伏的山峦、云雾缭绕的远方,构成一幅绝美的田园画卷。

上一条:【兴安村乡行记】第5期:最是人间烟火气:桂塘坝赶场

下一条:【兴安村乡行记】第3期:茶岔溪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