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兴安村乡行记】第5期:最是人间烟火气:桂塘坝赶场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07:23  作者:梅露  点击:

赶场对于生活在乡村里的百姓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村民从村里来到更大的集镇购买米肉面、种子、化肥等各样的物资,以满足生产生活所需。对于“一脚踏三省”的兴安村而言,最近的赶集地不是湖北的百福司镇,而是在位于湖南桂塘坝镇。从兴安村出发到桂塘坝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乘车则只需十多分钟。桂塘坝的赶场时间是农历中带“三”和“八”的日子,因此在7月16日,农历6月18日,我们体验了一把跨省赶集。

早上八点,两声鸣笛从村委会门口传来,唯一的司机大正叔开着他的七座面包车来接我们赶场,坐上大正叔的面包车。面对狭窄,不足两车宽的山中公路,大正叔淡定地手动换挡、切换油门刹车,对于蜿蜒的盘山公路表现出尽在掌握的轻松感,然而坐在后座的乘客却没法感同身受,一个个陡急的转弯,一次次加减速的切换,弄晕了缺乏山区行使经验的乘客。好在不过十五分钟,抵达了“大正”站牌,我们与大正叔约定好十一点在这个他固定接客的位置返程。

一下车,桂塘坝的繁华与这段时间来兴安村的寂静形成了鲜明地对比,八点多正是赶场的高峰期,湖南和湖北的村民背着背篓、提着袋子穿梭由各式各样摊位组成的街道上。

为了填饱五脏庙,我们找了一家米粉店解决早饭,一行四人点了四碗单价12元的羊杂面,就着店外嘈杂的吆喝声,流着汗,满足地吃完。

早饭过后,开始逛集市。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摊贩,一位爷爷用竹子编织乡村里家家户户常见的背篓、鸡笼等物。

凉菜老板还售卖着五元一斤的米酒,几块钱就可以买来乡村人劳作后休憩的快乐。

棉花店正忙着弹好刚刚定下的棉被。

人间烟火气,尽在此处……流连在桂塘坝的集市里,我们好像也成了本地人,沉浸民众在一衣一食的生活里,一瞬间忘了来路......

上一条:【兴安村乡行记】第6期:兴安livehouse音乐夜:即兴花鼓演唱

下一条:【兴安村乡行记】第4期:探寻兴安村的奥秘,我们在路上

关闭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