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村落民族志研究中心

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很多传统村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很多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等具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村落民族志研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提炼和总结。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文化建设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村落民族志研究中心在东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主导下,注重文史传承功能,服务“三农”,为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村落民族志研究中心重点关注民族地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理念,怀着对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开展村庄田野调查,做好研究和书写,以科学的方法归纳整理散落在村庄大地上那些星罗棋布的传统文化要素,全方位记录、研究民族村落的自然风貌、人文历史、生产生活方式、民风民俗、集贸物产、重要历史事件、村规民约、古桥古道古树古庙等,为民族地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村落民族志研究中心,积极为各级政府、文化旅游部门、城乡建设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持,开展乡村振兴、传统村落、民族特色村寨调查研究,提供规划建设、文化保护传承、文旅融合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和咨询意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讲好村庄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邻里相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联系人:龚志祥

电子邮箱:enshilg@163.com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