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网站!

民族学研究院
冀辽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

冀辽走廊地区是古代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冀辽走廊独特的文化与民族聚合的地理环境,使其成为古代东北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场域。冀辽走廊是名副其实的民族—文化走廊,多种经济成份并存,多种民族杂居,多种文化因素荟萃。冀辽走廊在中华民族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冀辽走廊文化即是东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最具特色的一部分。冀辽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以冀辽走廊为研究对象,从时间序列与民族空间分布两个维度对历史时期冀辽走廊形成与变迁及其所沟通的中原与东北地域的民族迁徙、文化交流融汇进行系统、综合研究,展现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进程,并反思冀辽走廊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的问题,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功能。

 




Copyright © 2020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民族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